首頁問與答
    葬儀社禮儀公司『紘儀送行者』秉持尊重生命與文化傳統,透過禮儀服務展現社會中最珍貴的人倫道德!
整理出常見的殯葬禮儀與奠儀相關問題,盡力的希望能為您服務!如仍有疑問歡迎來信詢問!謝謝~
   
1 如果喪假(父母)是8天 那麼想問例假日(六,日)這2天有包含在8天之中嗎 可為我解答嗎 謝謝
問:

如果喪假(父母)是8天 那麼想問例假日(六,日)這2天有包含在8天之中嗎 可為我解答嗎 謝謝!

 

答:

喪假是不含原本的例假日的;且服喪時間有長有短,身為子女的您有些是必定要出席的,這些一定要出席的建議您可先向禮儀公司詢問;一般往生當日、做七法事、功德法事、奠禮當天、晉塔、百日、對年。
如果真要依傳統的方式,喪假可能會不夠用,所以您有必要先規劃。

 勞基法喪假之規定
 勞基法勞工請假規則第 3 條(喪假之規定)

第    3    條  勞工喪假依左列規定:
一  父母、養父母、繼父母、配偶喪亡者,給予喪假八日,工資照給。
二  祖父母、子女、配偶之父母、配偶之養父母或繼父母喪亡者,給予喪假六日,工資照給。
三  兄弟姊妹、配偶之祖父母喪亡者,給予喪假三日,工資照給。

 

《送行者紘儀禮儀公司-葬儀社》生命禮儀服務業,提供您各項殯儀法律諮詢。

2 若有親友即將往生或已往生,第一時間如何處置,及與紘儀聯絡?
若親友危急時,請勿慌亂、並立即連絡『紘儀禮儀公司』(02)2252-0088,公司將立即派遣禮儀規劃師,為家人解說:應注意事項、流程準備事項、提供家人後事諮詢,安心的讓您從往生助念、靈堂布置、安葬、到做七佛事 ....圓圓滿滿,避免您在在慌亂中,受到二度傷害。

若親友已往生時,請即撥0800-340-000  0800-340-000 禮儀專線。公司會依現場情況需要緊急調度人員,協助家人告之如何處置方式。並於約定時間內,到達現場。
3 禮體淨身的起源?
三千多年前,當佛陀降生時,空中出現九龍吐水沐浴佛身、寶瞳華蓋、大地向榮等種種殊 相,故昔日印度佛教寺廟常於正午舉行浴佛之禮,將佛像置於盤中,以香湯灌沐佛身。 

日本人對遺體之尊重,視其歸引西方即為佛,故對遺體之淨身亦比擬為浴佛之禮稱為『湯 灌』。

西方宗教傳統喪葬儀式中,對剛往生之遺體亦有香乳淨身之儀式(聖經/可蘭經)均有記載。 故不論中西方文化,對於遺體處理之禮遇方式均有其共通性,即將遺體以恭敬之方式洗淨或 潤香。

大體SPA服務
是由專業人員以美容美體SPA手法,細膩、莊嚴的為往生者服務,目的是要讓往生者能夠潔淨且安祥的走完人生最後一程。  選擇最專業的大體SPA、遺體SPA、遺體化粧、遺體美容、大體美容、禮體淨身、湯灌服務公司,紘儀送行者將會是您最好的選擇。

 
4 奠儀(白包) 的寫法與包法?
這是最後一次能為摯愛的他所做的奉獻,願逝去的人擁有不朽之名,讓活著的人擁有不朽之愛。 
《奠儀(白包)》:
「奠儀」又稱為「香儀」、「香奠」、「楮敬」等,是致送供奠物品的統稱,現在則指向逝者行奠並向生者慰問的「禮金」。 
《奠儀金額》:
準備奠儀時,金額以單數計,如$1100.-、$2100.-...,以白色封袋納之。 
《香奠袋外之弔唁用詞》:
香奠袋於奠禮會場多有供應,致意者請於袋面上正楷署名致意人姓名。
上款為哀傷逝者之詞,中款為讚頌逝者之表彰詞句,下款為致意者之落款。
其上、下款之寫法,亦有所規範。
如上款「○○(逝者名)先生千古」,下款應為「○○○(致意者姓名)敬弔」。
上款「弔○公○○先生」,下款應為「○○○敬輓」。
上款「○○○女士仙逝」或「○(夫姓)母○(本姓)夫人仙逝」, 下款應為「○○○敬弔」。
上款「弔○母○夫人」,下款應為「○○○敬輓」。
中款之書寫範例:
男女通用者「往登淨土」、「華開見佛」、「世德流芳」、「音容宛在」、「高登樂境」等。
男用者「駕鶴西歸」、「德邵年高」、「碩彥流芳」、「古道可風」、「暢其天遊」等。
女用者「鸞參王母」、「馭鶴仙去」、「懿訓猶存」、「彤管流芳」、「懿訓猶存」、「瑤闕雲寒」、等。

 

《送行者紘儀禮儀公司-葬儀社》
主題式規劃,個人化選擇,堅持精緻、莊嚴,以平實的價格提供用心的服務。


 

5 請問參家喪禮時的服裝儀容 該注意甚麼?
帶著滿滿的祝福,在這淡淡哀傷的氛圍中,雖然不捨,仍要祈禱我們的摯愛,在另一個美麗的世界中,做個快樂的天使。 
◎衣著注意事項:
參加喪禮請著深色偏寒色調素服為宜,儀容清爽略施薄妝,不可過度妝扮,尤忌蓬首垢面。
 
◎胸花/黃絲帶之佩戴:
奠禮會場備有胸花或黃絲帶,以逝者性別區分佩帶方向,逝者為男性,則別於左胸,逝者為女性,則別於右胸,約鎖骨下一掌距離。
 
◎ 進場後之禮節:
進入會場請輕步低聲,態度肅穆莊重,切忌勾肩搭背嘻笑怒罵,並請將行動電話或相關產品調為振動或關機。
 
 

《送行者紘儀禮儀公司-葬儀社》

專辦生命臨終大事,給予往生者真摯祝福,後續關心家屬走出悲傷。

6 公奠與拈香 順序與奠拜方式為何?
公奠與拈香
獻上珍饈尊爵、清香鮮花,寄語滿室的馨香,帶著我們的祝禱,飛向更高更遠的地方,飛到快樂的天堂。 
◎填寫公奠單:
參與公奠之單位請於會場受賻處填寫「公奠單」,推選一名主奠,並註明公奠單位、主
奠者姓名及職銜等,填畢請會場工作人員交予司儀,靜待司儀唱名奠拜。
以個人名義參加,非單位團體代表者,可於單位公奠完畢後,自由拈香致意,「公奠單」。

◎奠拜順序:
奠拜之順序及方式,司儀於奠禮前已徵得家屬之同意,敬請參照司儀之提示,進行動作。

◎公奠團體奠拜方式:
奠拜時主奠者站在最前面,其他的成員則於其後排列隨行,在獻香、獻花時,隨行的人只要站立行注目禮即可,最後再與主奠者一起向逝者行鞠躬禮。 
◎拿香禮節:
拿 香:右手握香,左手包右手。
男舉香:雙手上不過眉,下不過腰,雙眼向逝者行注目禮。
女舉香:雙手上不過顎,下不過腰,雙眼向逝者行注目禮。

◎家屬答禮:
拜奠完畢後,襄儀會引導家屬向您答禮,左側男眷先,右側女眷後;退場時,請依襄儀指示方向退場復位。

◎拈香禮:
先於主奠位置行一鞠躬禮,再向前至祭壇前拈香。
拈香時,以右手之大拇指、食指、中指拈起一小撮 香末,提至眉心,向逝者行注目禮,再將香末放回置香器皿。拈香畢,後退至主奠位行鞠躬禮,再由襄儀引導左右家屬答禮,退場依指示復位。

◎全程觀禮:
這可能是您最後一次對逝者致意,心中的哀戚與不捨之情難以縷述,滿懷的祝禱難以言語;如果時間許可,請全程觀禮。
 

7 請問入殮、出殯的吉日課是以何為依據?
A:是依照往生者的仙命(生肖、生日),請老師再根據通書來擇日,以不與往生者仙命相沖為主。
下方為好日子黃曆查詢:   http://mindcity.sina.com.tw/east/MC-lunar/index.php?cat=f0409
8 人往生後可不可以馬上移動遺體?
◎在法律的方面,要等相關人員相驗後才可以移動。

◎在宗教習俗方面,依宗教信仰不同而做法也有所不同。依佛教習俗來說,人剛往    生八小時內遺體儘量不移動,此時亡者雖然沒有知覺,但聽覺意識還存在,所以    在旁助唸,藉此唸力讓西方三聖佛來接引亡者前往西方極樂世界。往往助唸後, 亡者的面貌較先前安詳及遺體也較柔軟。
 

 1  2  3  4 
 
紘儀生命禮儀有限公司│服務專線:0800-34-00-00  客訴專線:02) 2252-0088   專責人員 : 石敬傑 電話 : 0905-250-857│信箱:hongye13080765@gmail.com
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二段484號 葬儀社殯葬業奠儀服務網 Copyright©2010-2018 by HONGYE.All Rights reserved.